close
時值十月下旬
赫然發現自己上次更新部落格居然是三年多前的事情,歲月不饒人啊
想想剛好也時值入伍到現在一年多左右,覺得手有點癢想說恢復一下之前寫文的手感

要寫啥呢???

本海想了想,趁我還沒遺忘那段入伍訓的艱苦日子,來寫個交戰手則分享給各位即將入關的弟兄姐妹吧,也算是對這個國家社會有一點點點的貢獻(想太多惹)

(不要問為啥首圖要放慈湖的衛兵交接而且還是空軍的,空軍就是帥啊,衛兵就是特帥啊懂?!!!我在前面拍照差點飛撲上去就是這麼帥!!!!!!)

好,結束前面落落長的廢話,要進入主題ㄌ

本海是在104年九月中,一個熱的要死蚊蟲特多卻又秋意正濃愁情滿載的季節登入國軍online封測

所謂的封測就是入伍訓,一切從軍生涯的原點。
麥克阿瑟將軍曾經說過的那句:給我一百萬,也休想讓我再去第二次的入伍訓,但即使給我一百萬我也不會把我入伍訓的回憶賣給你的那個入伍訓。

入伍訓就是這麼奇妙,明明是所有大家公認最痛苦最不被當人看整天和教育班長玩心理戰覺得自己是傻B幹嘛來當兵的時期,卻又充滿著許多許多難以抹滅的回憶(黑歷史),雖然痛苦卻又令人感到懷念....而回憶錄抑或是黑歷史則又可以另外再寫一篇來分享。

.....以至於才一開始就又講了這麼多廢話。

好,現在我們知道入伍訓的名詞解釋了,可是實際上入伍訓到底要幹嘛???



簡單來說,入伍訓就是把你一個平凡的社會人士硬生生丟到軍營裡面去操,去揉的一個歷程,讓你完全捨棄掉民人的身份,等到過了這個階段你就有基本軍人認知的概念。
(雖然是這樣啦實際上如何就要看個人造化~~)

本海當年報考的是專業士官班,軍種官科數位迷彩鑰匙兵(最好是有人聽的懂)

基本上女性官兵新訓都是在成功嶺,但是有聽說專士專軍後來改到陸軍官校新訓,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改(官校有聽說比較嚴但也比較正統)

至於新訓的內容不會分官士兵,理論上都大同小異,只有各連的風氣不同讓各班隊的操課標準不同罷了,單戰打靶射擊預習體能訓練基本教練那些,一個都不會漏掉。

當兵最重要在於長眼,眼睛放亮,畢竟長官們都常這麼說

"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張眼"

算是基本認知裡相當重要的部分,即使以後資歷變深了還是相當受用,從軍路走到現在一年多看到相當多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當然自己也有發生過,雖然不是特別嚴重的那種,經驗卻很受用)






不要再問我為啥又放慈湖衛兵交接,衛兵就是帥,空軍又更帥,懂?!?!?!


好的,接下來談談幾個入伍前常會問的問題吧。

Q1:進去前要不要剪頭髮???女生也會理平頭??
這是很多人會問的問題,但本海建議不要,反正進去後髮婆不會管你有沒有剪,照樣嚕下去(親眼見到同梯頭髮已經剪很短的一位大姐頭髮還是被嚕下去,也有看到長髮飄逸的女孩頭髮被嚕的那瞬間淚崩的畫面,頭髮是女人的生命啊!!!!!)

嚕下去的瞬間不忍說真是百感交集,搞得我也差點哭了,可惡...
雖然不至於到像男生的平頭,但看到自己被嚕完看起來像小瓜呆的時候真的有點想哭,大概過了半年才看起來比較正常一點TMD....

Q2:進去可以用手機嗎???還是只能用公共電話???

理論上電話卡買個幾張是不會有問題的,本海剛進去的前五天都過著智障型被收在教育班長那裡,每天扣掉洗澡時間只剩20分鐘可以打電話的煎熬裡,但後來智障型開放讓我們使用了(一樣每天只有20分鐘),甚至後來政策開放使用智慧型,電話卡買了四張實際上有用完的大概兩張左右。

Q3:需要帶什麼東西上路???營站會有嗎???

基本上在新訓會需要用到的東西(洗髮精沐浴乳肥皂毛巾衛生紙等等)營站都有賣,我們剛報到當天晚上班長就帶我們去營站補貨了,所以不用擔心沒準備到,除非有自己指定要用的品牌再帶。
另外我認為必備的東西...
痱子粉痱子粉痱子粉!!!!!!!!!!!(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痱子粉可是軍旅生涯的聖物....像我這種北部來的冷氣房小孩,遇到成功嶺九月底那種太陽很大很熱又要在大太陽底下操課的日子,真的痛苦到每天身體都是溼的,衣服上還有鹽巴這樣(噁

還有一個就是手錶手錶手錶(也是很重要要講三次)
因為平常習慣帶手機,結果反而不習慣看手錶,但新訓誰管你,連智障型都不能隨身帶啊啊啊

從你早上起床早點名,操課結束下課休息吃飯集合早午察到晚上洗澡打電話晚點名,沒有一刻不需要手錶,可以說手錶是讓你可以平安好過這段時間的必備工具,畢竟每分每秒都在跟教育班長戰鬥,只要遲到就會被幹飛天~~~不用買太貴的手錶,畢竟之後要爬單戰要作體能運動,帶太貴的東西反而還會被偷



另外還有防蚊液跟面速力打母,成功嶺因為雜草繁密蚊蟲很多,晚點名大家都在集合場餵蚊子了。
至於衣架毛巾黑襪等物都可以在營站取得,也是我認為蠻重要的東西,吹風機什麼的就可以不用帶了,那時我們女寢有三隻吹風機,而且插太多還會跳電,千萬別拿冷氣開玩笑啊!!!
(女寢有冷氣,通常只會吹四個小時左右,也是很夠啦!!!)
筆和筆記本是蠻重要的東西,雖然班長都會要求我們買成功嶺營站賣的小筆記本放在口袋內物裡,但在手機等工具都無法使用的情況下準備筆記本與筆會好點

背包建議那種登山大容量包,重點是要背了不會不舒服的,太可愛但能放的東西很少的那種也不推。

錢的部分就是個人斟酌了,但通常建議不要帶超過兩千元,畢竟沒人會幫你保管。


Q4:新訓有週休嗎??還是一個月都不能回家??QQ

恩對,這是本海入伍前一個月的問題XDD
幸好我的招募員是和善的上士姐姐(現在應該要叫學姊ㄌ),她告訴我是週休時才讓我放心(但訓期兩個月),有聽說改去陸官新訓的話就是一個月但是沒有週休這樣,各有利弊囉。

Q5:會不會有懇親假???懇親假是不是當天就可以跟家人回去???

我們營的方式挺奇妙,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單位都如此,還是只有104旅會這樣,我們的懇親會只有半天,而且結束後也不能讓家人帶回去,第一週全體留守在營直到中秋連假才出關,所以當我聽到義務役學長們談到懇親假是新訓結束家人可以帶回家時我也蠻驚訝的@@

好的,一切行前準備都妥當之後,就可以整頓一下心情,事前買好車票,當天好上路了....
想必很多人剛去報到當天心情都很五味雜陳,畢竟是長時間離開舒適圈,遠離一切自己認為美好的事物,把自己丟進鐵幕當中,說不難過是騙人的,本海當初和媽媽道別後,關上門便一路大哭跑去車站。

但也不能怪其他人呀,這條路是自己選的,不像義務役是非自願,我們是志願的,也就沒有理由去怪罪任何人。

當然這又是另外一段往事了,之後有機會再打吧
總之搭上高鐵後,我的成功嶺新訓之旅就開始了.....

(下集待續...等等,還會有下集嗎

arrow
arrow

    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